English

给“京九龙”插上翅膀

商丘市市长史培德代表谈“京九”沿线开发
2001-03-13 来源:光明日报 ●本报记者 王大庆 我有话说

“从京九线上响起第一声汽笛那天起,沿线人民就渴望飞奔的列车能给他们带来繁荣和幸福,但5年来‘京九’沿线的经济发展速度还不能尽如人意。”说起“京九”沿线开发,全国人大代表、河南省商丘市市长史培德神采飞扬。

京九铁路纵穿9省市、全长2500多公里,是我国投资最多、里程最长的一条铁路干线,沿线20多个地市多为经济不发达地区。按照一般经济规律,交通干线必将带动新的产业经济带兴起。京九线开通5年来,对沿线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,但其潜能还远未得到发挥。

史培德代表分析说,“京九”开通给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,但如何发展,却缺乏权威的科学论证,缺乏统一的协商与调整;没有及时编制一个沿线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。大家都在埋头苦干,各有“绝招”,但由于沿线各地市大都拥有类似的经济背景,相同的经济资源,很容易造成地市间产业结构雷同,项目重复建设,浪费资金和资源。“‘京九’是一条蓄势待飞的龙,需要有关部门加强规划,给它插上一双腾飞的翅膀。”

临别,史培德代表握着记者的手说:“今年内,‘京九’沿线地市领导将在商丘召开会议,共同研讨沿线经济发展问题,到时有什么喜讯,一定先告诉你!”

本报北京3月12日电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